close

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新竹磁磚凸起修繕推薦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桃園新建瓷磚工程翻新推薦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桃園牆壁瓷磚隆起翻修推薦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桃園瓷磚施工收費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苗栗地磚膨拱翻新費用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磁磚空心隆起翻修費用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新竹地磚施工翻修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新竹地磚凸起高低不平修復

說走就走的勇氣  文/舒丹丹  十幾歲的時候,有一天,我忽然特別想見阿拉法特。當時這個頭上總是纏著黑白或紅白相間方格頭巾的巴勒斯坦領導人在新聞中出鏡率很高。我想不出想見他的理由,也想不出不想見他的理由,也沒有人告訴我可不可以見到他。我沒想那么多,要是知道那個時候整個以色列都找不到他,估計我也會打退堂鼓。我只是背起了背包,出發了。到了阿拉法特家門口,正好碰上他和以色列總理及美國總統克林頓開商討會議。我見到了阿拉法特,卻發現自己不知道該跟他說些什么,似乎沒什么可說的。于是,我在阿拉法特家的院墻下站著照了張相。回家后,我告訴別人我見過阿拉法特,他看上去就是個普通人。  二十幾歲時,有一天,我在報紙上讀到一條新聞。一對年輕情侶結伴橫穿了撒哈拉沙漠。我忽然也好想去看看撒哈拉沙漠,于是,我又背起包出發了。到了撒哈拉,我跳上一輛卡車。看見了好多沙子,我的前后左右都是沙子。車子在沙漠里開了一天一夜,看到的還是沙子。我問司機,前面是不是還有很多沙子?司機點頭,還有很多很多。我覺得看夠了,就下了車,背著包又回來了。  有一年,我去歐洲旅行。沒帶多少錢,沒帶換洗衣服,身上穿的一件白T恤已經臟得看不出顏色了。走到巴黎盧浮宮附近的一條商業街時,我被一家西裝店櫥窗里的西服吸引住了。我走進店里,試穿了那套西服,并搭配了襯衫、領帶和腰帶。穿戴完畢后,我走出了試衣間沖鏡子里一看:“哇,眼前這個小伙簡直帥呆了!”我立刻下決心要穿著這套西裝走出這家店。可是當我看了一眼吊牌,情不自禁地倒吸了一口冷氣,那套西裝折合成韓元大約要120萬,我身上剛好只有120萬,要是買了那套西裝,我就身無分文了,而接下來我還打算在歐洲各國游歷兩個月。可是那套西裝實在太好看了,仿佛就是為我量身定做的,它在櫥窗里翹首以盼的就是我這個主人。  我坐在那里,經歷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爭。我最終決定,將鏡子里那個穿著西裝的帥小伙帶出去,不能讓他留在店里。  我買下了那套西裝。當天晚上,就穿著那套西裝露宿盧森堡公園。第二天早上一睜眼,我就開始焦慮自己的生存問題。動了一番腦筋之后,我跑到一家酒店,找到老板,對老板說,要是我能拉來三個客戶,請讓我免費住一晚上;要是能拉來三個以上客戶,分點提成給我,老板欣然同意。當天,我一口氣拉來了30個客戶。后來從這家酒店離開時,我的兜里有了大約一千萬韓元。  這就是韓國“ddAnZI日報”的社長金語俊在“青春季”節目上的一次演講。這個留著一頭蓬亂的披肩長發的韓國人對于眼下的幸福的執著追求以及說走就走的霸氣態度,逗樂了無數人,也讓無數人陷入深思。演講最后,他說:“幸福不是一筆儲蓄,可以留待以后提取。某一刻的幸福會在那一刻就失去,一旦失去就再也沒辦法找回。所以,我們必須要立刻幸福,牢牢把握住當下的幸福。” 給自己一股敢于向前的勇氣 關于勇氣的名人名言 關于勇氣的句子分頁:123

三毛:蝴蝶的顏色  回想起小學四年級以后的日子,便有如進入了一層一層安靜的重霧,濃密的悶霧里,甚而沒有港口傳來的船笛聲。那是幾束黃燈偶爾掙破大氣而帶來的一種朦朧,照著鬼影般一團團重疊的小孩,孩子們留著后頸被剃青的西瓜皮發型,一群幾近半盲的瞎子,伸著手在幽暗中摸索,摸一些并不知名的東西。  我們總是在五點半的黑暗中強忍著渴睡起床,冬日清晨的雨地上,一個一個背著大書包穿著黑色外套和裙子的身影微微的駝著背。隨身兩個便當一只水壺放在另一個大袋子里,一把也是黑色的小傘千難萬難的擋著風雨,那雙球鞋不可能有時間給它晾干,起早便塞進微濕的步子里走了。  我們清晨六點一刻開始坐進自己的位置里早讀,深夜十一時離開學校,回家后喝一杯牛奶,再釘到家中的飯桌前演算一百題算術,做完之后如何躺下便不很明白了,明白的是,才一闔眼就該再起床去學校了。  這是面對初中聯考前兩年整的日子。  即使天氣晴朗,也偶爾才給去操場升國旗,高年級的一切都為著學業,是不能透一口氣的。早晨的教室里,老師在檢討昨夜補習時同學犯的錯誤。在班上,是以一百分作準則的,考八十六分的同學,得給竹教鞭抽十四下。打的時候,衣袖自動卷起來,老師說,這樣鞭下去,皮膚的面積可以大一些。紅紅的橫血印在手臂上成了日常生活的點綴。  也不老是被抽打的,這要視老師當日的心情和體力情況而定,有時她不想拿鞭子,便坐著,我們被喊到名字的人,跑步上去,由她用力捏眼皮,捏到大半人的眼睛要一直紅腫到黃昏。當老師體力充沛的時候,會叫全班原位坐著,她慢慢的走下講臺來,很用力的將并坐兩個同學的頭拼命的撞,我們咬著牙被撞到眼前金星亂冒、耳際一片嗡嗡的巨響還不肯罷手。也有時候,老師生氣,說不要見我們,烈日下剛剛吃完便當,要跑二十五圈才可以回來,如果有同學昏過去了,昏了的人可以抬到醫療室去躺一會兒才回來繼續上課。  我們中午有半小時吃飯的時間,黃昏也有半小時吃另一個便當的時間,吃完了,可以去操場上玩十五分鐘,如果是快速的吃。  白天,因為怕督學,上的是教育部編的課本,晚上,買的是老師出售的所謂參考書——也就是考試題。燈光十分暗淡,一題一題印在灰黃粗糙紙張上的小字,再倦也得當心,不要看錯了任何一行。同學之間不懂得輕聲笑談,只有伏案的沙沙書寫聲有如蠶食桑葉般的充滿著寂靜的夜。  標準答案在參考書后面,做完了同學交換批改,做錯了的沒什么講解,只說:明天早晨來了再算帳,然后留下一大張算術回家去做,深夜十一點的路上,沉默的同學結伴而行,先到家的,彼此笑一笑,就進去了。  每天清晨,我總不想起床,被母親喊醒的時候,發覺又得面對同樣的另一天,心里想的就是但愿自己死去。  那時候,因為當年小學是不規定入學年齡的,我念到小學五年級時,才只有十歲半。  母親總是在我含淚吃早飯的時候勸著:“忍耐這幾年,等你長大了才會是一個有用的人,媽媽會去學校送老師衣料,請她不要打你……”  那時候,我的眼淚總是滴到稀飯里去,不說一句話。我不明白,母親為什么這么殘忍,而她講話的語氣卻很溫柔而且也像要哭出來了似的。  有的時候,中午快速的吃完了便當,我便跑到學校角落邊的一棵大樹上去坐著,那棵樹沒有什么人注意它,有粗粗的枝丫可以踩著爬上去,坐在樹蔭里,可以遠遠的偷看老師的背影,看她慢慢的由辦公室出來向教室走去。遠看著老師,總比較安然。  老師常常穿著一種在小腿背后有一條線的那種絲襪,當她踩著高跟鞋一步一步移動時,美麗的線條便跟著在窄窄的旗袍下晃動,那時候,我也就跳下樹枝,往教室跑去。  面對老師的時候,大半眼光不敢直視,可是明明顯顯的可以看到她鮮紅的嘴唇還有胸前的一條金鏈子。在那種時候,老師,便代表了一種分界,也代表了一個孩子眼中所謂成長的外在實相——高跟鞋、窄裙、花襯衫、卷曲的頭發、口紅、項鏈……  每天面對著老師的口紅和絲襪,總使我對于成長這件事情充滿了巨大的渴想和悲傷,長大,在那種對于是囚禁苦役的童年里代表了以后不必再受打而且永遠告別書本和學校的一種安全,長大是自由的象征,長大是一種光芒,一種極大的幸福和解脫,長大是一切的答案,長大是所有的詮釋……而我,才只有這么小、在那么童稚無力的年紀里,能夠對于未來窺見一絲曙光的,就只有在那個使我們永遠處在驚恐狀態下女老師的裝扮里。  我的老師那時候二十六歲,而我一直期望,只要忍得下去,活到二十歲就很幸福了。  常常在上課的時候發呆,常常有聲音,比老師更大的空空茫茫的聲音在腦海中回響——二十歲——二十歲——二——十——歲——想得忘了在上課,想得沒有立即反應老師的問題,一只黑板擦丟過來,重重打上了臉頰;當時的個子矮,坐第一排的,那一次,我掩面從教室里沖出去,臉上全是白白的粉筆灰,并不知道要奔到哪里去!我實在沒有方向。  在校園的老地方,我靠住那棵大樹,趴在凸出來的樹根上哀哀的哭,想到那個兩年前吊死的校工,我又一次想到死。風,沙沙的吹過,撫慰了那一顆實在沒有一絲快樂的童心,我止了哭,跟自己說;要忍耐媽媽會送衣料來給老師,就如其他帶禮物來看老師的家長一樣,一定要忍耐不可以吊死,如果可以忍到二十歲,那時候令人驚慌無比的老師和學校就一定有力量抵抗了。那時候,不會這么苦了,現在——現在才十一歲,而我的現在,實在過不下去了。于是,我又趴在地上,放聲大哭起來。  那一次,是被老師拉回教室去的,她用一條毛巾給我擦臉,笑笑的,擦完了,我向她鞠了一個躬,說:“老師,對不起。”  作文課里,沒有照題目寫,我說:“想到二十歲是那么的遙遠,我猜我是活不到穿絲襪的年紀就要死了,那么漫長的等待,是一個沒有盡頭的隧道,四周沒有東西可以摸觸而只是灰色霧氣形成的隧道,而我一直踩空,沒有地方可以著力,我走不到那個二十歲……”老師將作文念出來,大聲問:“你為什么為了絲襪要長大?你沒有別的遠志嗎?陳平,你的二十歲難道只要涂口紅、打扮、穿漂亮衣服?各位同學,你們要不要學她?……”  后來,老師要人重寫,我回家又急出了眼淚。晚上放學總有一百題算術,實在來不及再寫作文。簡短的寫了,整整整整的寫說:將來長大要做一個好教師是我的志愿。老師是不可能懂得的,懂得一支口紅并不只是代表一支口紅背后的那種意義。  每天晚上,當我進入睡眠之前,母親照例提醒孩子們要禱告,而那時實在已是筋疲力盡了,我迷迷糊糊的躺下去,心里唯一企盼的是第二天學校失火或者老師摔斷腿,那么就可以不再上學。第二天早晨,夢中祈求的一切并沒有成真,我的心,對于神的不肯憐憫,總也覺得欲哭無淚的孤單和委屈。當年,我的信仰是相當現實的。  有一天,老師照例來上早課了,她忘了算前一日考錯題的帳,只是有氣無力的坐著,揮揮手叫我們自修、背地理。老師一直在查看她的桌子。然后突然問:“今天是誰最早到校?”大家說是陳平。她盯住我,問我進教室后做了什么,我說是被一只水牛一路追趕著沒命跑進學校的,后來丟燒餅給牛吃,它還是追……“我不是問你這些,你動過了我的日記沒有?有沒有偷看,說?”我拚命搖頭,脹紅了臉,兩手不知不覺放到背后去。那次沒有被抽,而一個早晨的課卻都上得提心吊膽,老師不時若有所思的望我一眼,她終于叫了我的名字,一叫名字,我就彈了起來。  “把這封信送到后面六年甲班的李老師那里去。”我雙手接了信,發覺信封并沒有粘上,是一封淡藍的信。“不要再偷看,快快走。”老師說了一句。  走到轉彎的地方,我回了一下頭,發覺老師在教室的窗口看我,加快了腳步,轉了彎,老師看不見人影了,我快速的將信紙拉出來,看了一眼——既然一口咬定我偷看了,就偏偏偷看一次,免得冤枉。信上密密麻麻的全是日文,其中夾著兩個漢字——魔鬼,看見她居然叫一個男老師魔鬼,我嚇了一跳,匆匆折好信,快步向六年級的教室走去,雙手交給李老師便回來了。  我猜,我的老師和李老師一定為著某種特定的理由而成仇。  那天吃完晚飯之后,班長氣喘喘的打手勢叫我們趕快出教室,我們放下了便當跟在她后面跑,若大的校園在這黃昏的時候已經空曠了,只有補習的高年級是留下來的。  昏暗的大禮堂里,老師坐著在彈風琴,琴凳上并坐著李老師,他的手環在彈琴女人的腰上。我們一群小孩閉住呼吸從窗縫里偷看。  沒有想到,六年級的一群男生正好走過,他們也不知我們在張望什么,大喊了一聲:“吊死鬼來呀——”彈琴的老師猛一回頭,站起來,我們拔腿便逃,彼此用力推擠著沖到自己的教室里。那時,老師也追來了,第一排的一位同學桌上放了一包沒有糖紙包的那種硬水果糖,老師拿起袋子,一句話也不說便往我們丟,一時教室的空中飛滿了糖雨,而我們笑不出來。那天晚上,就被打了,沒有等到第二天早晨。打到很晚才給回去,半路上碰到拿手電筒來接的工人玉珍才知是深夜十二點了。我回去,又做了一百題算術才睡下。  我慢慢明白了,老師正在受著戀愛的折磨。對于她每天體罰的事情也生了寬恕之心,想來這么打我們當作發泄必然是戀愛沒有成功。又想,一個老打小孩的女人,怎么會有人愛她呢?其實,李老師是更狠的,他罰男生跪在一把破了布的雨傘骨頭上,跪完了的男生要別人扶才站得起來。有一次看見一個是爬回座位的。  戀愛是什么我大概明白了,它是一種又叫對方魔鬼又跟魔鬼坐在一起彈“堤邊柳,到秋天,葉飄零……”的那種黃昏歌調。  二十歲的年齡,除了可以穿絲襪之外,想來更有一些我們不知的東西——那種很抽象的東西,在里面潛伏著,而我,對于那份朦朧,卻是想象不出的。我漸漸的順服在這永無止境的背書默寫和演算習題的日子里,不再掙扎。偶爾,想到如果不死,便可以長大,心里浮出的是一種無所謂的自棄和悲哀。  督學還是來了,在我們補習的正當時,參考書被收去了,堆在教室的門外,老師的臉,比打人時還青白。我們靜靜的散課離校,一路上十分沉默,好似一個一個共犯,有些羞慚,有些擔心,又有些自覺罪惡的喜上心頭。  第二天,老師紅著眼睛說:“我給你們補習,也是為了使你們將來考上好的初中,做一個有用的人,這一點,想來你們是諒解的。至于補習費,老師收得也不多……”  我專注的直視著老師,想到她的生活和作息,想到那偶爾一次的和男老師共彈風琴,想到她連戀愛的時間也不太多,心里對她和自身成年的未來,浮起了另一份復雜的憐憫與茫然。  我從來沒有恨過我的小學老師,我只是怕她怕得比死還要厲害。  督學來過之后,我們有整整十天不用夜間補習,不但如此,也有躲避球可打,也有郊外美術寫生,可以只提一個空便當盒在黃昏的時候一路玩回家,而回家的習題卻是加多了。這并不要緊,那時候我念初二的姐姐還沒有入睡,她學我的字體寫阿拉伯字,她做一半,我做一半,然后禱告懺悔姐姐的代寫作業,微笑著放心入睡。  那只是十天的好日子而已,我一日一日的當當心心的計算,而日子卻仍然改變了。有一天,老師笑吟吟的說:“明天帶兩個便當來,水彩和粉蠟筆不用再帶了,我們恢復以往的日子。”聽著聽著,遠方的天空好似傳來了巨大的雷聲,接著彤云滿布,飛快的籠罩了整個的校園,而我的眼睛,突然感到十分干澀,教室里昏黃的燈光便一盞一盞半明半暗的點了起來。那兩年,好似沒有感覺到晴天,也就畢業了。暑日的烈陽下,父親看榜回來。很和藹的說:“榜上沒有妹妹的名字,我們念靜修女中也是一樣好的。”  我很喜歡靜修女中,新生訓練的時候,被老師帶著穿過馬路去對面的操場上玩球,老師沒有兇我們,一直叫我們小妹妹。  沒有幾天,我回家,母親說父親放下了公事趕去了另一所省女中,為著我聯考分數弄錯了的一張通知單。父親回來時,擦著汗,笑著對我說:“恭喜!恭喜!你要去念臺灣最好的省女中了。”一時里,那層灰色的霧又在呼呼吹著的風扇聲里聚攏起來。它們來得那么濃,濃到我心里的狂喊都透不出去。只看見父母在很遙遠的地方切一片淡紅色的冰西瓜要給我吃。  上了省中,父母(www.lz13.cn)要我再一次回到小學向老師再一次道謝培育之恩,我去了,老師有些感觸的摸摸我的頭,拿出一本日記簿來送給我,她很認真而用心的在日記的第一頁上寫下了幾個正楷字,寫的是:“陳平同學,前途光明。”  日子無論怎么慢慢的流逝總也過去了,有一天我發覺已經二十歲,二十歲的那一年,我有兩雙不同高度的細跟鞋,一支極淡的口紅,一雙小方格網狀的絲襪,一頭燙過的鬈發,一條鍍金的項煉,好幾只皮包,一個屬于自己的房間、唱機、和接近兩千本藏書。不但如此,那時候,我去上了大學,有了朋友,仍在畫畫,同樣日日夜夜的在念書,甚而最喜歡接近數學般的邏輯課,更重要的是,我明白了初戀的滋味——  想到小學老師贈給我的那幾個字,它們終于在陽光下越變越鮮明起來。流去的種種,化為一群一群蝴蝶,雖然早已明白了,世上的生命,大半朝生暮死,而蝴蝶也是朝生暮死的東西,可是依然為著它的色彩目眩神迷,覺著生命所有的神秘與極美已在蛻變中張顯了全部的答案。而許多彩色的蝶,正在紗帽山的谷底飛去又飛來。就這樣,我一年又一年的活了下來,只為了再生時蝴蝶的顏色。  三毛作品_三毛散文集 三毛:吉屋出售 三毛:孤獨的長跑者分頁:123

三毛:懸壺濟世  我是一個生病不喜歡看醫生的人。這并不表示我很少生病,反過來說,實在是一天到晚鬧小毛病,所以懶得去看病啦。活了半輩子,我的寶貝就是一大紙盒的藥,無論到哪里我都帶著,用久了也自有一點治小病的心得。  自從我去年旅行大沙漠時,用兩片阿斯匹靈藥片止住了一個老年沙哈拉威女人的頭痛之后,那幾天在帳篷里住著時總有人拖了小孩或老人來討藥。當時我所敢分給他們的藥不外是紅藥水、消炎膏和止痛藥之類,但是對那些完全遠離文明的游牧民族來說,這些藥的確產生了很大的效果。回到小鎮阿雍來之前,我將手邊所有的食物和藥都留下來,給了住帳篷的窮苦沙哈拉威人。  住在小鎮上不久,我的非洲鄰居因為頭痛來要止痛藥,我想這個鎮上有一家政府辦的醫院,所以不預備給她藥,請她去看醫生。想不到此地婦女全是我的同好,生病決不看醫生,她們的理由跟我倒不相同,因為醫生是男的,所以這些終日藏在面紗下的婦女情愿病死也不能給男醫生看的。我出于無奈,勉強分給了鄰居婦人兩片止痛藥。從那時候開始,不知是誰的宣傳,四周婦女總是來找我看小毛病。更令她們高興的是,給藥之外還會偶爾送她們一些西方的衣服,這樣一來找我的人更多了。我的想法是,既然她們死也不看醫生,那么不致命的小毛病找給幫忙一下,減輕她們的痛苦,也同時消除了我沙漠生活的寂寥,不是一舉兩得嗎。同時我發覺,被我分過藥的婦女和小孩,百分之八十是藥到病除。于是漸漸的我的膽子也大了,有時居然還會出診。荷西看見我治病人如同玩洋娃娃,常常替我捏把冷汗,他認為我是在亂搞,不知亂搞的背后也存著很大的愛心。  鄰居姑卡十歲,她快要出嫁了,在出嫁前半個月,她的大腿內長了一個紅色的癤子,初看時只有一個銅板那么大,沒有膿,摸上去很硬,表皮因為腫的緣故都鼓得發亮了,淋巴腺也腫出兩個核子來。第二天再去看她,她腿上的癤子已經腫得如桃核一般大了,這個女孩子痛得躺在地上的破席上呻吟,“不行,得看醫生啦!”我對她母親說。“這個地方不能給醫生看,她又快要出嫁了。”她母親很堅決的回答我。我只有連續給她用消炎藥膏,同時給她服消炎的特效藥。這樣拖了三四天,一點也沒有好,我又問她父親:“給醫生看看好嗎?”回答也是:“不行,不行。”我一想,家中還有一點黃豆,沒辦法了,請非洲人試試中國藥方吧。于是我回家去磨豆子。荷西看見我在廚房,便探頭進來問:“是做吃的嗎?”我回答他:“做中藥,給姑卡去涂。”他呆呆的看了一下,又問:“怎么用豆子呢?”“中國藥書上看來的老法子。”他聽我說后很不贊成的樣子說:“這些女人不看醫生,居然相信你,你自己不要走火入魔了。”我將黃豆搗成的漿糊倒在小碗內,一面說:“我是非洲巫醫。”一面往姑卡家走去。那一日我將黃豆糊擦在姑卡紅腫的地方,上面差上紗布,第二日去看癤子發軟了,我再換黃豆涂上,第三日有黃色的膿在皮膚下露出來,第四日下午流出大量的膿水,然后出了一點血,我替她涂上藥水,沒幾日完全好了。荷西下(www.lz13.cn)班時我很得意的告訴他:“醫好了。”“是黃豆醫的嗎?”“是。”“你們中國人真是神秘。”他不解的搖搖頭。  又有一天,我的鄰居哈蒂耶陀來找我,她對我說:“我的表妹從大沙漠里來,住在我家,快要死了,你來看看?”我一聽快要死了,猶豫了一下。“生什么病?”我問哈蒂。“不知道,她很弱,頭暈,眼睛慢慢看不見,很瘦,正在死去。”我聽她用的形容句十分生動,正覺有趣,這時荷西在房內聽見我們的對話,很急的大叫:“三毛,你少管閑事。”我只好輕輕告訴哈蒂耶陀:“過一下我來,等我先生上班去了我才能出來。”將門才關上,荷西就罵我:“這個女人萬一真的死了,還以為是你醫死的,不去看醫生,病死也是活該!”“他們沒有知識,很可憐——”我雖然強辯,但荷西說的話實在有點道理,只是我好奇心重,并且膽子又大,所以不肯聽他的話。荷西前腳跨出去上班,我后腳也跟著溜出來。到了哈蒂家,看見一個骨瘦如柴的年輕女孩躺在地上,眼睛深得像兩個黑洞洞。摸摸她,沒有發燒,舌頭、指甲、眼睛內也都很健康的顏色,再問她什么地方不舒服,她說不清,要哈蒂用阿拉伯文翻譯:“她眼睛慢慢看不清,耳朵里一直在響,沒有氣力站起來。”我靈機一動問哈蒂:“你表妹住在大沙漠帳篷里?”她點點頭。“吃得不太好?”我又問。哈蒂說:“根本等于沒有東西吃嘛!”“等一下。”我說著跑回家去,倒了十五粒最高單位的多種維他命給她。“哈蒂,殺只羊你舍得么?”她趕緊點點頭。“先給你表妹吃這維他命,一天兩三次,另外你煮羊湯給她喝。”這樣沒過十天,那個被哈蒂形容成正在死去的表妹,居然自己走來我處,坐了半天才回去,精神也好了。荷西回來看見她,笑起來了:“怎么,快死的人又治好了?什么病?”我笑嘻嘻的回答他:“沒有病,極度營養不良嘛!”“你怎么判斷出來的?”荷西問我。“想出來的。”我發覺他居然有點贊許我的意思。 三毛作品_三毛散文集 三毛:回鄉小箋 三毛:沙漠中的飯店分頁:123


桃園地磚空心隆起工程
【苗栗磁磚翻新排工迅速】 新竹地磚爆裂高低不平修復 苗栗浴室整修磁磚修補推薦

arrow
arrow

    qdd90dd14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